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唐榮鐵工廠-薛培德牧師老高雄影像

今天(2018/6/30)抽空去中正文化中心看高雄市文化局與徐宗懋圖文館主辦的「老高雄的往日情懷-1960年代薛德培牧師老高雄影像」攝影展。其中,對我而言有重大發現!

(現場志工說可以拍照)



就是這張照片,引起我的高度關注!

旁邊的說明寫的是高雄小港區的唐榮鐵工廠廠房,但仔細看遠方壽山跟旗後山的位置就知道,這張根本就不是在小港,而是在苓雅寮的唐榮鐵工廠!!


而且這張照片所拍攝的只是唐榮鐵工廠的一小部分。正確的拍攝地點,就是在現在的八五大樓大約六、七層樓的高度,往高雄港拍攝。
現場光線因素,再加上還有一層玻璃,所以拍起來反光嚴重。

另外,現場有展示攝影集,裡面的照片經過重新數位化後呈現彩色。

1.苓雅寮油庫
2.金寶戲院。很小時候來看過電影哦。
3.現在的三多四路

4.成功國小。當時還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舊校舍
5.成功一路
6.陳中和宅邸
7.苓雅寮碼頭(兩棟長型建築)
8.信義醫院舊建築
照片中還有許多建築至今都有保留下來,就不再個別介紹。

對照中研院1960年的空照圖,四邊形圍起來的地方就是當年唐榮鐵工廠的位置(西至成功路,東至中山路,北至三多路,南至林森四路一帶)。圓圈的地方就是拍攝者所站的位置。


現場另有展示這次攝影展的書,不過目前博客來沒有上架,現場也沒有販售。多張照片皆已數位彩色復原(很想買一本啊)


附帶一提,現場還有愛河旁的舊地方法院、高雄忠烈祠(仍保存鳥居及大量石燈籠)的照片。建議到現場觀看,就不便在此貼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