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1948年中國城市地圖(1/3)-上海

 之前曾在本站「台灣光復後的「內地」」一文中,提到先祖父曾經在民國37年(1948年)去過上海及杭州一帶進行教育參訪,最近也考證出時間就在在民國37年(1948年)。剛好就在1947年228事件之後、1948-1949國共三大內戰之前。



而在今天(2021/10/02),親友拿給我三張民國36年左右的地圖,分別是上海、青島、北平(北京)三個城市。依照出版時間,以及地圖上的題字,對照上述前往中國考察教育的時間,確定這些地圖就是先祖父在1947年前往中國考察時所買的(以及別人所贈)。雖然年代久遠,但頗具價值。無奈目前紙張品質狀況很差,所以只能簡單拍攝一下。

對了,後來因為國共內戰國民黨失利撤到台灣、以及後來的白色恐怖及戒嚴令等,這些當年中國的地圖,當時應該是很隱密的被長輩們藏起來了。否則以當時1950-1970的年代,家裡閒閒沒事收藏北平/上海/青島地圖,恐怕會惹來通匪殺身之禍。



民國36年的上海市街道詳圖。



上海市全圖



市中心區的跑馬廳,就是現在的人民廣場。然後附近還有很多路面電車。


上海外灘。對面的浦東當時啥都沒有。

中間有紅線的橫向道路就是霞飛路。現已改名為淮海中路。



西藏北路、黃浦江、四行倉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