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日治時期苓雅寮的輕便鐵道(續)

前幾年的文章中有提到苓雅寮曾經有762mm的輕便鐵道(並不是台鐵臨港線)

車站位置就是在苓雅二路160巷的位置,蓮藕大王旁邊進入到小巷內


之前文章曾提到,這條鐵道推測為製糖產品運送到苓雅寮商港一帶。而在「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一文中,則明確指出此為軍用鐵道:這一條是利用原本台灣鳳梨株式會社經營由鳳山街到苓雅寮的輕鐵舊線改築,自苓雅寮往東,經過陸軍鳳山倉庫後不進鳳山街,而改線轉向東南,連接到陸軍兵器補給廠內,軌距為762mm」。也就是從苓雅寮,經過苓洲國小(青葉公學校)北側、沿著興中路、三多路,到衛武營(陸軍鳳山倉庫),到陸軍官校及步兵學校(陸軍兵器補給廠)一帶。這個結果還真讓我大吃一驚(笑)。

二戰期間美軍繪製的地圖中,苓雅寮的輕便鐵道感覺上好像是從臨港線延伸過來的,而且並沒有再往右邊過田仔的方向畫過去。

二戰時期美軍空照圖。中間可看到鼓山亭,右下為現在的苓洲國小


反而在更早期日本人繪製的地圖中,有把這條輕便鐵道清楚的繪製出來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老沈 提到...

看到您文章,真有一份感動,因為我的父祖老家在鳳山草店尾,二戰時被美軍誤炸到部份,雖然早己搬離高雄,但現在我要學您找一下有無美軍對鳳山的空照圖,及轟炸的日期及故事,來告訴我的下一代.

苓雅寮囝仔 提到...

草店尾是在鳳山的什麼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