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聖功修女會(樂仁幼稚園)

位於高雄女中對面、國軍英雄館旁邊的樂仁幼稚園(也就是聖功修女會),若仔細研究,也會發現它也是棟蠻有歷史的建築物。樂仁幼稚園有兩個校區,分別在玫瑰堂的左右兩側。這邊指的是靠近國軍英雄館的這個校區。



從現在的空照圖來看,左邊紅色屋頂、前面有尖塔的就是玫瑰堂。右邊ㄇ字型的建築物就是樂仁幼稚園(修女會)。


從這一張二次大戰末期美軍轟炸期間所拍攝的照片,同樣可以看見玫瑰堂、以及修女會的建築物。不過當時修女會的建築似乎只有L字型。另外,屋頂上並無現在才有的氣窗。


這張應該是日據時代的風景明信片(圖片來源:高雄老照片數位博物館)。遠方尖塔建築物就是玫瑰堂,中間的建築物似乎就是聖功修女會(樂仁幼稚園)。而且感覺起來兩間建築物應該互有關連。目前仍有待再仔細查詢相關資料,想瞭解這棟建築當時是做什麼用的?這棟建築是不是就是現在的聖功修女會(樂仁幼稚園)?


我小時候(民國61年)就是讀樂仁幼稚園的,但是當時是在玫瑰堂的右側這邊上課,一直到最近我兒子也讀樂仁幼稚園的時候,才知道左邊聖功修女會這邊也成為幼稚園。不過,修女會這邊的校區,只有一樓做為幼稚園,樓上應該仍是修女會在使用、住宿的地方。目前建築保存仍十分良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間建物應該是黃友信家,建於1937年

苓雅寮囝仔 提到...

謝謝您提供意見,沒錯,確實是黃家舊宅。我的部落格旁邊的連結中有個「高雄市前金(苓雅寮庄)田寮仔黃家信仰天主150年」,點進去就可以看到黃友信宅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