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阿公的日記(3)

這本是先祖父孫媽諒先生遺留下來的日記本,時間是昭和十二年,也就是西元1937年,距離現在76年,目前保存尚可,紙質發黃。日記內容以日文紀錄。

昭和十二年(1937年)1月26日,日記最後一段提到「宇垣內閣」,指的應該就是宇垣一成(1868~1956)。但看來先祖父對於這位內閣非常不滿意。

日記中制式格式的內容,二月行事

日記的摘要中寫到高雄神社--青年會館。高雄神社就是現在的忠烈祠,那麼青年會館是指哪裡?就在大同二路愛河路口。
在我小時候是叫做「高雄戲院」,印象中曾經到此看過電影,現早已拆除,成為高雄地方法院的一部分。青年會館的資料(高雄市歷史博物館)

日記後面的「百科全書」,有日本、朝鮮、台灣及滿州國的介紹

台灣的介紹,其中特別提到「台灣八景」。
1927年 (昭和二年) 8月,台灣日日新報舉辦透過民眾投票方式,選出「台灣八景十二勝」,選出的台灣八景為:基隆旭岡、淡水、八仙山、日月潭、阿里山、壽山、鵝鑾鼻、太魯閣峽。

「滿州國」的介紹




阿公的日記(1)
阿公的日記(2)
阿公的日記(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