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阿公的日記(1)

這本是先祖父孫媽諒先生遺留下來的日記本,時間是昭和十二年,也就是西元1937年,距離現在76年,目前保存尚可,紙質發黃。日記內容以日文紀錄。阿公的字跡非常端正,但我實在是看不懂內容,只能從一些漢字來拼湊(有人可以協助翻譯嗎?)先貼上一月一日的日記內容。不過,阿公其實也很可愛,年初寫得很仔細、字跡也很工整,但是寫了兩個月,字跡越來越潦草,後面三月以後就空白沒寫了....

很抱歉,內文中有提到親人人名的部份,先打個馬賽克。

一月一日的日記內容。前面提到一些國家大事,中間提到家人的健康狀況。
日記封面
日記封面的內頁
前面除了月曆之外,最特別的就是日本皇室介紹。
皇室介紹放大(右頁)
皇室介紹放大(左頁)

除了手寫的日記部分之外,日記本還有許多當時制式的內文,除上面的日本皇室介紹,還有歷代皇室及祭典、宮內大臣、國葬、宮中席次,惑星曆、星天圖、各國祝祭日,以及當用百科大鑑等內容。後續再陸續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