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二次大戰的苓雅寮照片(二)

從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典藏的二戰空照圖,意外又發現許多之前不知道的事情!這一張照片剛好就很清楚的正對著苓雅寮一帶!


這是第一張是讓我感到意外與興奮的照片,地點現今的光榮碼頭(十三號碼頭)位置,原來光榮碼頭以前是用來存放浮木的!而這些木材之後會拖往愛河上游進行加工。之後的碼頭早已被水泥填平,變為軍營。民國70年前我還很小的時候也曾經看過小船拖著一大堆的原木往愛河上游航行,而且原木上面都有人跳來跳去。


現光榮碼頭(原十三號碼頭)的浮木(放大照)


現光榮碼頭(原十三號碼頭)的浮木(放大照)


另一個最讓我意外與興奮的就是這張照片,因為我才發現苓雅寮曾經有火車站,而且規模不小!(除了現在光榮碼頭旁的苓雅寮車場之外)!經過和Google Maps初步比對,位置應該是現在青年二路、成功一路、苓雅二路、永泰路所圍起來的這一帶。而且這條鐵路往左邊一直延伸到照片外。根據個人猜測,這條鐵路及車站應該是運送糖鹽之類的民生物資吧?想必跟陳家脫離不了關係。(這純為個人猜測,有待考證)


火車站2


火車站3


青葉公學校第二校區。
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改稱為青葉公學校,增設高等科。是年,為因應新都市計畫需要,又增設第二校區於今興中路八十六號,即苓洲國小現址。當時全校有二十二班,男生一、○六二人,女生四九三人,共一、五五五人,校地三、六○○坪,建物面積為五七四坪。(苓洲國小校史)

青葉公學校(現成功國小)



苓雅寮油庫:二戰末期被美軍炸得亂七八糟。不過圖片中看不出有何損害


陳中和故居:圖中最大屋頂的建築


位於苓雅寮下寮的鼓山亭


鼓山亭放大照,建築外觀和現在用Google Maps看的大致相同。我家現在就住在鼓山亭旁邊。



1 則留言:

苓雅寮囝仔 提到...

找到資料了,苓洲國小的現址,為青葉公學校的第二校區: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改稱為青葉公學校,增設高等科。是年,為因應新都市計畫需要,又增設第二校區於今興中路八十六號,即苓洲國小現址。當時全校有二十二班,男生一、○六二人,女生四九三人,共一、五五五人,校地三、六○○坪,建物面積為五七四坪。(摘自苓洲國小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