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十三號碼頭最後一瞥(2005.10.30)

高雄港十三號碼頭就是現在的光榮碼頭,之前屬於海軍軍港,在2005年10月30日開放參觀,同時也正式宣告退役。從小出生在附近,以往都只看到高聳的圍牆,根本不知道圍牆的另一端是做什麼的,只知道停了一堆軍艦。長大讀高中以後,才知道要到金門當兵的都一定要從這裡搭軍艦出海。小時候,有時晚上還會進行交通管制(甚至燈光管制),然後就有一堆有的沒有的坦克車等武器從碼頭進出。甚至有時候集結大批駕駛座在右邊的吉普車(新加坡的星光部隊)。終於在2000年以後,高雄港的空間逐漸「解放」,圍牆陸續拆除。在2005年10月30日,十三號碼頭舉辦正式退役的活動,並對外開放參觀。對照現在(2011年),照片上的建築,幾乎都已經被拆光光了。



十三號碼頭的軍營,以及其特殊的海洋迷彩塗裝


十三號碼頭旁的台鐵臨港線苓雅寮車場。有多少阿兵哥、軍用車輛武器及物資等都由這裡進出。


當天的活動,還找來一艘仍在服役中的登陸艦


登陸艦內的坦克車


登陸艦內的水鴨子登陸艇


臨港線在當時除了貨運之外,還有嘟嘟小火車(觀光火車)


愛河上的鐵橋。現已成為自行車道


活動當日,當時的葉菊蘭市長正接受三立新聞主播陳雅琳的專訪





活動現場。不過照片中間原本應該還有一棟建築已經移平。


特殊迷彩塗裝的建築


從高處看十三號碼頭


鐵橋旁的瞭望台





這天就只有我很阿Q的跑到這個地方來拍照,這麼多人就只有我在這裡!


從碉堡內往外看活動現場


碼頭房舍前的鐵道


十三號碼頭附近,高樓大廈林立。碼頭早已失去國防機密的功能。


當天有不少壯年男性披著紅彩帶,這些都是年輕時從這裡送到金門前線當兵的。


傍晚華燈出上,當天最後一班嘟嘟小火車通過十三號碼頭一帶。

雖然現在已經退役,而且已經成為許多重要活動的舉辦場所(如高雄燈會等),不過只要是遇到颱風天,這裡還是會停滿各式的軍艦在此避風,包括補給艦、甚至拉法葉艦也偶爾看得到。

13 則留言:

朱哥 提到...

您好
看到您的這篇文章,真令人懷念
因為85-87年間,我就是在13號碼頭服役的,聽當時的學長說前一年兩國論,操到天昏地暗,所以次年我們剛好也被他們以填補慰藉的心態"訓練"到頭昏眼花,現在的光榮碼頭被黃色小鴨給填補,真是不勝唏噓。

朱哥 提到...

對了,當時我們的番號不是海軍,而是陸軍
你很難想像吧
全名是陸軍45運輸指揮部
駐守3個連隊在那

匿名 提到...

民國五六十年,我們金門人到台灣,首先踏上的土地就是13號碼頭。一上岸,只覺得天旋地轉,再吐出一陣膽汁。原來是搭乘軍艦(開口笑)被搖晃了30個小時的悲慘後果。

Unknown 提到...

珍貴的照片!75年中秋節前夕,鄙人就是在此搭乘524軍艦,前往前線金門服役,現在只能駐足遺址,憑弔過往!
版主大大,照片能否借分享,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民國70年11月到民國72年7月4日在那裡服役,我們是屬於陸軍運輸署港口勤務連,負責港口運輸補給勤務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民國70年11月到民國72年7月4日在那裡服役,我們是屬於陸軍運輸署港口勤務連,負責港口運輸補給勤務

沈俊良 提到...

還有一個軍官連你忘記了 1686梯勤務連

Unknown 提到...

我是民國73年2月金門新頭的4303港口連本隊換防回到了13號碼頭/
那時營區對面還有小吃店/晚點名後趴在圍墻上丟小石頭通知店家買麵點小吃/想起來還真有趣!

Unknown 提到...

我和同梯共12人73年9月下部隊到勤務連,長官沒事就帶隊穿著紅色印著港旋的運動褲外出逛街,看到港口連尤其是港二連,對比根本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後來勤務連留下六人小弟和其他五人編入港二連,勤務連的學長們知道後都替我們擔憂怕我們無法適應。進到港二才知道連長車禍後情緒不穩,親眼目睹坐著輪椅從寢室丟連上弟兄衣物和鞋到樓下的碼頭,新兵帶去鐵道上三行四進,拿石頭刮小便斗的尿垢要到潔白如新,晚點名後的晚點名總有那幾個白目菜鳥被老鳥修理,銜訓一個月後操作服沒有一件完整的。接著港二增員後一分為二為港二連和港五連,原來馬祖福澳港竣工需要港口連進駐。新來的連長帶著多數菜鳥和少數老鳥帶著原有的裝備編在原來的港二連,出發上火車前的長官閱兵,新連長堅持要求踢正步,我因長的高在排頭,看到連長同手同腳踢正步的畫面,內心卻是感慨無限,於74年1月20到馬祖的馬港。

123 提到...

學長好

123 提到...

學長好

123 提到...

好懷念

匿名 提到...

好懷念,我是民國 78-80 年在那當兵,我是在港口連,常常要卸水泥、白米,裝船,後來回去營房都被拆光了,所有的回憶都不見,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