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可愛的仇人:鹽埕埔的人生書局

新樂街有一間外觀看來好像雜亂不堪卻又有某種秩序、且又不失純樸的書店,每次經過總會多看一眼,但從未鼓起勇氣走進去看看。就在前幾天,因為蘋果日報的一篇新聞,讓我在今天終於踏入這間書店,也找到我想要的書。

蘋果日報:神風特攻隊員 躲過死神開書店

「店內多販售冷門的佛經和老書,也有不少政治禁書,如曾翻拍成電影的《可愛的仇人》、228時期受害者柯旗化回憶錄《台灣監獄島》等」




我就是特別來買「可愛的仇人」這本書。曾經在2013年寫過關於這本書的故事 (請參閱 苓雅寮:「可愛的仇人」一文)。跟高齡90多歲的老闆聊起天來,一聊就超過40分鐘,而且老闆對本書中所影射的教育家、銀行家等知之甚詳,但久了忘記名字 (哈哈哈......最後我有跟老闆提示,並表明這位被影射的教育家是我阿公.....)。老闆一直告訴我這本言情小說當年如何被禁的,他又是突破當年白色恐怖的限制而發行這本書,他還說要知道白色恐怖時期開書店是隨時會被槍斃的。然後還介紹同一位作者的另一本書「靈肉之道」,雖然這本是最近的重印版 (同一家書局出版的,不能說是翻印版哦),不過我還是把這兩本書都買下來了。下圖的書本我是放在機車置物箱拍的,「可愛的仇人」為上下集合訂本。



下圖是很久以前在網路書店上看到趕緊買下來的,上下兩冊分開。作者「阿Q之弟」就是徐坤成。

下圖是慶芳書局在民國43年發行的版本。(發行人李平風,就是人生書局的老闆)。但只取得上集,沒有下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