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苓雅寮煤氣工廠

之前在翻閱苓雅寮文史時就有看到在早期的民國40年代-50年代,苓雅寮有座煤氣工廠,但一直查不到正確位置。查詢高雄市歷史地圖,也找不到位置。不過今天剛好在翻閱一本蘇南成擔任高雄市長期(1985-1990)間新聞處所發行的書本中,找到答案。原來就在青年二路底、原來捷安特三角窗的位置一帶。

下圖三張皆為翻攝自「高雄市 昨日 今日 明日」一書(1985年出版)





下圖為近日所拍攝


後來在這篇文章:〈高雄印記〉之4---碼頭的圍牆 /黃漢龍 之中,也看到苓雅寮煤氣工廠的相關敘述:


  • ...圍牆像條龍想要向前飛騰,可是來到青年路口,遇見對街煤氣工廠更高聳的圍牆,只好在十三號碼頭止住,跳過馬路對邊,依著鐵道,往愛河岸構築,躍過愛河,再從十二號碼頭的公園路往鼓山方向切……;在新田路對口留了大門,供軍車出入口,裡面就是海軍「中」字號登陸艦停靠的軍用碼頭,專供金門部隊移防和運補;大門由軍人管制...

【更新】在高雄市歷史地圖-1937年中,也找到了答案:瓦斯會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