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舊的大統百貨及拆除

這些舊大統百貨的照片,皆為本人所拍攝。筆者曾在大學畢業後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工作(1994~1996),就是在大統百貨。大統百貨於1975年開幕,毀於1995.10.29凌晨的一場無名大火,當時早上七點我在睡夢中,被主管電話告知,從家中往外一看,整片天空都已是黑煙一片(從我家到大統百貨騎機車十分鐘以內)。當時還在現場幫忙指揮交通、拉水線、搶運商品等。災後也進入到火場,燒得面目全非,四樓以上樓層的地板許多都已經塌陷(所以為何現在大統五福店只有三層樓,便是因為如此)。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現在回憶起來竟然如此深刻!

這張拍攝於1990年,當時還在念大學,閒來沒事拍了一張大統外觀照。當時大統還是南部最大的百貨公司,一年營業額40億。現在這張是用好市多買的底片掃瞄機重新掃瞄,底片都已發黃變質。


燒掉的建築擺爛整整擺了10年,這個廢墟景觀也跟了高雄市民10年,周圍商圈早已沒落。終於在2004年動工拆除。

三角窗的電梯口,是高雄市民約會、見面的指定地點。透明電梯在當時是非常熱門的必到景點。這部大吊車正在將頂樓的摩天輪輪軸吊下來。

摩天輪輪軸。大統的摩天輪共10個車廂。


摩天輪上的大統Logo



後面的麥當勞,在火災當時提供24小時服務(當時麥當勞沒有24小時)並變成我們的緊急應變所,我在當時半夜還在兒童遊戲區的溜滑梯管子中睡覺補眠。

大統百貨五福路的入口





這是後來進行拆除的畫面,頂樓的Logo已經拆除。






頂樓兒童樂園拆完,在拆九樓美食街


拆到四樓。四樓男裝當時是我的「管區」。


從中山路上看正在被拆除的四樓。前方為高雄捷運工地。

三角窗的位置,以及大統的英文名稱「PRESIDENT」Department Store。



從玉竹街、麥當勞一帶拍攝大統後面。這一面主要為員工休息室、各樓面管理室、倉庫等。




拆除工程最後的階段,拆到三樓為止。接著進行改建。

往者以矣,我已經不再懷念這間公司了。不過,目前的工作職場上,仍有許多老同事、老戰友、當時的專櫃小姐、廠商朋友,現在仍都繼續在購物中心一起奮鬥中。而我老婆,則是當時大統的同事。

大統百貨 Google Maps:http://goo.gl/maps/pi4P0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頂樓城堡的公主也被燒掉了?是否還有殘存的遊戲機?

Unknown 提到...

很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