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苓洲國小校慶及青葉館落成啟用

今天(2013/4/13)受邀參加苓洲國小校慶及新校舍「青葉館」的落成啟用儀式,因之前榮幸當過家長會長,再加上從先祖父、家父、我、我兒子等一家四代都是從這所小學畢業的,所以自然要來看一下。不過,看了之後卻有點小失望,只覺得今天就只是很一般的校慶運動會活動

1. 既然為了紀念日據時代的校名「青葉公學校」而冠名校舍為青葉館,那麼建築的意象應該有青葉(或至少是綠色葉子)的意象,但很可惜今天沒看到。當然我可以理解,是先設計動工興建後,才有命名的活動。或許可以在一樓入口或大廳的位置,要有「揭牌」或「掛牌」儀式才對。

2. 既然名為青葉館,那至少要有青葉公學校時代的相關文物展示。很可惜今天什麼也沒看到,只有慈濟大愛的展示(不知道跟校慶有何關連?)。

3. 青葉館今天正式落成啟用,但是二樓以上鐵門全部拉下來,無法進去參觀啊!更沒有導覽活動。

從我舉辦活動多年經驗的專業角度來看,可惜啊,可惜!這些很重要的細節都忽略了。

ps.「青葉」公學校,老一輩的人都稱為Aoba(啊歐吧)。






從四維路北棟校舍看操場和八五大樓。

附帶一張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的「青葉公學校」照片,這是當初我提供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原版照片在我這裡。前排左四即為先祖父-孫媽諒老師,背後的校舍早已拆除。





1 則留言:

怪醫陳博士 提到...

陽台護欄和樓梯間上有很多綠葉子的圖案,應該算是青葉的意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