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1939年高雄市公學校修學旅行系列-日光市中禪寺湖一帶

 日光市位於栃木縣,東京北邊。這次主要到訪的地點為中禪寺湖一帶(含中禪寺湖、明智平纜車、華嚴瀑布等)及日光東照宮。從東京前往日光有搭乘新幹線到宇都宮市再轉JR日光線到日光市,或是搭乘東武鐵道從淺草直達日光市,這次我選擇前者(因為我使用全日本JR PASS的票)。

從日光車站購買中禪寺湖的東武巴士二日券(沒有一日券),順著路程會先到明智平,搭乘纜車到山上遠眺華嚴瀑布,之後到中禪寺湖,最後再步行到華嚴瀑布,然後下山前往日光東照宮(另文說明)。上下山的沿路會有許多超級髮夾彎,緊張刺激,文末加以說明。

------------------------------------------------------------------------

【一】明智平纜車。84年前(1939年)這裡就已經有纜車了。


2023年在纜車上拍同樣角度的纜車照片,但背景地貌有些變化。


從明智平山頂的聊望台俯瞰中禪寺湖及華嚴瀑布:
前方即為男體山,左邊為中禪寺湖,湖面海拔約1200公尺。中禪寺湖明顯的為火山(男體山)爆發後形成之堰塞湖。




【二】中禪寺湖,以及背景的男體山

對照老照片中的位置。老照片中的棧道已經拆除,我只好找稍微遠一點的棧道代替。

其實中禪寺湖的面積非常大,水源主要都來自鄰近高山上的融雪。此處冬季湖面會結冰。

男體山的圓錐形狀非常優美。

不少重機騎士都來此拍照打卡,主要是要前來此地的山路(連續彎路)非常有名,電影出現過。

【三】華嚴瀑布(華嚴之瀧)

就在中禪寺湖巴士站步行不到五分鐘的地方,要搭乘電梯往下100公尺到瀑布下方。

老照片和現場比對可以輕易辨別出倒三角形的凹處。另外,1939年修學旅行是在三月份,當時華嚴瀑布還是呈現冰凍的狀態。





以下照片是在瀑布的上方觀景台拍攝



前面有提到,從日光車站前往中禪寺湖要搭乘東武巴士,途中會經過許多驚人的髮夾彎(下方為上山單行道,上方為下山單行道),其中下山的連續髮夾彎「伊呂波山道」,就是【頭文字D】最後在山路飆車甩尾的場景!

山路坐在巴士的車尾,並不是件舒服的事情...。不過每天行駛於伊呂波山道的司機大哥真的都很厲害!




以上新照片均拍攝於2023.5.17

其他文章請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