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台灣民眾黨領導下的勞工運動

這篇從網路上看到的文上描述日治期間台共的活動情形。但其中有一段提到苓雅寮草袋工場爭議事件。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4/98.htm

台共在一九二八年四月成立於上海後,到次年成立島內的黨中央,再由日共送來「勞動階級與黨的任務」的指令,依據指令「紅色工會組織運動」。紅色總工會的三個戰略方針,就是:一.組織尚未成立的台灣重要產業工會;二.爭奪在文化協會領導下的已設立的左翼工會領導權;三.促使在台灣民眾黨與工友總聯盟領導下的右翼工會取得領導權。
「東京學術研究會」的蘇新、蕭來福(請參閱p95)被黨東京特別支部派遣返台支援台灣農民組合及建立紅色工會,島內黨中央負責人謝雪紅依此重新安排工作,將蘇新赴羅東首先加入羅東木材工友協會會長盧清潭主持的讀書會,由會員曹阿祥介紹苦力頭吳火盛,才滲透到「木材工友協助會」在太平山搬木材,在山上向苦力宣傳共產主義,引起共鳴,進行工會組織,又著手花蓮港平林材木株式會社、營林所八仙山辦事處、嘉義辦事處等的勞工運動。其後,警方注意有一位大學生到山上做苦力,蘇新感到身邊的危險,於是轉到基隆煤礦加入蕭來福的礦山工人組織運動。如此很快組織了「台灣礦山工作組織會議」,並起草行動綱領,而奠定台灣礦山工人勞工運動的組織基礎。
蕭來福本應從農民組合工作,但當時工會組織最需人員加入,所以先至基隆在猴硐第三坑苦力小屋擔任苦力工作,同時進行礦場工會組織運動。後蘇新及莊春火(請參閱p167)也都來到猴硐第三坑苦力小屋。一九三○年五月將台灣礦場工會組織者會議改稱為「礦場工會組織籌備會」。

高雄交通運輸工人的組織運動 一九三○年三月黨中央派劉守鴻被來高雄為台共「黨南區」負責人,黨南區後改稱為「高雄支部」,並改由莊守(請參閱p167)負責,同時以孫固平、周坤棋等為基本人員,再聚集鐵道部高雄工廠的葉天護、宮本新太郎、津野助好等召開組織會議,終于組成「台灣交通運輸工會高雄大會」,發行工場新聞,配合農組的運動,而推行該地區運輸工人的勞工運動。一九三一年三月以高雄工廠解僱二名職工為由,激發爭議,但員工懼怕被解僱而無成績。
台灣紅色總工會籌備委員會 在一九三○年十月二十七日,在松山庄召開「台灣共產黨委員會擴大會議」時,為了進行「台灣紅色總工會」的籌備工作,由王萬得、蕭來福、蘇新(請參閱p94)三幹部組成「臨時工會運動指導部」。不久台灣共產黨隨即遭到大逮捕,因此有關勞動工會的組織工作也跟著沉寂下去。
台共發領導的勞工運動
一. 高雄市苓雅寮草袋工場爭議事件 一九三○年十二月廠方將工資調降,引起女工不滿,台共即派簡氏娥(請參閱p164)、孫葉蘭領導罷工,但廠方不理會,又新僱員工,罷工工人屈服回歸工作。
二. 一九三一年二月台灣印刷公爭議 因縮短工作日引起罷工事件,三月九日會社解僱全體員工,對希望復職者採用新方式任用,三月十八日復職者高達二十五名,使鬥爭結果勞工慘敗。
三. 一九三一年三月石底礦坑罷工 此案勞工慘敗。

==============================================

苓雅寮有草袋工廠?規模如何?位置在哪裡?這些值得深入探討。待我從一些相關文獻中尋找相關線索。不過這件事情年代久遠,恐怕找不到人來口述這段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