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高雄市鼓山亭捐贈文物陳列展】


  據苓雅區鼓山亭廟史記載,鼓山亭興建於清朝乾隆年間,位在苓雅寮西端的下寮,主祀保生大帝吳夲(讀音為,滔)。後因日治中期的打狗港第二期築港工程,擴建碼頭,苓雅寮被劃設為新建碼頭區,位在第十五號碼頭區內的鼓山亭,被迫在 1935 年(昭和 10 年)遷移到苓雅二路現址。 1961 年(民國 50 年)由信眾重修廟貌,煥然一新、巍巍壯觀。

  鼓山亭香火鼎盛, 2008 年 ( 民國 97 年 ) 廟宇整修,透過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之協調,決議將廟內卸下的文物捐贈本館,增添典藏特色。此批寺廟文物相當珍貴,年代悠久,係高雄市重要的文化資產,極具文獻歷史價值,計有:高齡七十歲的觀音石材質石獅子一對;代表福建省泉州惠安雕刻技法,觀音石材質石壁十二堵; 蘇天福 先生手畫的彩繪門神三對。 基於保存傳統藝術與在地文化資產推廣之理念,本館委請知名建築師進行規劃設計,在有限的展示空間內,運用模擬情境方式,將寶貴的寺廟文物,煥然一新的展現世人面前,讓大家一起欣賞宗教與藝術之美。

http://w5.kcg.gov.tw/khm/exhibit/Gushan/index.htm


=====================================================

  高博館為落實保存傳統藝術文化與在地文化資產工作,近日將鼓山亭捐贈文物委請知名建築師進行展示規劃設計,於一樓東文化走廊展覽,運用有限的空間將鼓山亭捐贈的寶貴文物,重新展現在百萬市民眼前,以傳承、教育推廣在地鄉土文化。

  據苓雅區鼓山亭廟史記載,鼓山亭興建於清朝乾隆年間,位在苓雅寮西端的下寮,主祀保生大帝吳?(讀音為滔)。後因日治中期的打狗港第二期築港工程,擴建港內碼頭,苓雅寮被劃設為新建碼頭區,位在第十五號碼頭區內的鼓山亭,被迫在1935年(昭和十年)遷移到苓雅二路現址。1961年(民國五十年)由信眾重修廟貌,煥然一新、巍巍壯觀。

  鼓山亭香火鼎盛,近期整修廟宇,經民政局引介將廟內卸下的文物捐贈本館,增添本館收藏特色。鼓山亭這次捐增本館的文物相當珍貴,年代雖非十分悠久,但係高雄市重要的在地文化資產,極具文獻歷史價值。捐贈文物計有:

  年代七十載的觀音石材質石獅子一對:本對石獅係日治時期苓雅寮信徒楊天耀先生,委由本市田町(哈瑪星)璋泉石店雕刻,於1937年(昭和12年1月)安置在鼓山亭廟門前。獅像有公母之分,公獅居左(依廟內朝外看之方位),怒威裂嘴,嘴口含珠,威武雄壯,張口怒視,注視過往人群,公獅頸佩項?與鈴鐺,前足抓巾帶,巾帶綁繡球或雙錢,寓喻黃金萬兩財源不斷。母獅居右,口露獅牙,溫馴情深,極具中國女子美德之儀態;足扶幼獅,或伏或立,母子嬉戲歡樂洋溢。廟前石獅各司其職,鎮衛廟宇,力顯雄壯之勢,亦露祥和之象。

  代表福建泉州惠安師傳雕刻技法的十二堵觀音石材質石壁:台灣寺廟石堵之雕刻手法係傳承自福建省泉州惠安,其技法、樣貌與大陸雕刻主流風格迥異,獨具閩南文化特色。位於廟宇正門兩側,左側為龍堵,右側為虎堵,進出廟宇必須由龍門進、虎門出,取其趨吉避邪的意義;石堵材質為觀音石,通常上下分段,有頂垛、中垛、腰垛、裙垛、櫃台腳,各垛均施雕刻。雕刻內容有龍吟、虎嘯、獅吼、花卉及描述唐朝安史之亂中的忠孝節義典故,寓有教化功用。

  蘇天福先生手畫的彩繪門神三對:兩尊門神及四扇小側門係於1989年( 民國78年),由高雄縣籍匠師蘇天福先生手繪,歷久彌新,畫中人物莊嚴肅穆,不怒自威,代表著台灣傳統、民俗的畫風,古意盎然。右側者為尉遲恭,左側者為秦叔寶(依廟內朝外看之方位),兩者皆為唐代佐國武將,素以武勇著名,門神設置的目的為辟邪逐厲、迎祥納福與安宅鎮殿;兩側四扇門上繪有三十六神將,係保生大帝兩側配祀神將,有男有女,有文有武,每人都騎一靈獸,表情動作各異,神情威猛剛毅,氣勢非凡。

  今天的記者會邀請高雄市議會莊啟旺議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林淑娟副局長、謝水福科長、涂燕卿股長、苓雅區公所沈良澤課長、顏明浮主任、成功國小蔡啟禎主任、許哲源主任及該校舞獅隊領隊趙廣人主任…等多位貴賓蒞臨,同時由第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石雕」類得獎人-高雄大學施弘毅老師為現場來賓解說捐贈文物之歷史意義,開幕典禮由成功國小舞獅隊小朋友熱鬧精彩演出!

  莊啟旺議長致詞表示:希望代表苓雅舊部落的鼓山亭經典文物在高博館展出,可以讓來自各地的觀光客都認識,讓文化觀光與文物保存併存不悖。林淑娟副局長致詞:民政局很高興促成這次文物捐贈,同時也開啟很好的寺廟文物保存模式。高博館呼籲各寺廟在整建時能高度重視文化資產觀念,鼓勵寺廟傳統藝術菁華原貌保存,促進文物保存正確觀念,教育民眾重視文化資產,認識文化資產的價值,進而維護、保存、發揚,以塑造豐富的文化環境,讓文化資產可以持續保存與活用。本展97年8月5日起於高博館1樓東文化走廊展出,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