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苓雅寮人物-葉紀東

葉紀東(原名葉崇培)年輕一輩大概都不認識,我是從老一輩的人口中輾轉得知此號人物,是我們家的老鄰居。為何是輾轉呢?因為這位老鄰居的身份及地位在當時仍算是白色恐怖末期的時代下非常敏感,家人都不敢隨意提起,更不可能講給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我們聽。葉先生是二二八事件前學運的領導先驅,二二八事件後被國民黨通緝而逃到大陸,最後在中國發展。最高曾任中國對台宣傳部的部長。退休後多年,大約在1992年左右回到台灣省親(當時葉婆婆高齡九十多歲仍在世),後來又陸續回到台灣幾次,與陳田錨議長是國小同學,回台時還開了同學會。但目前葉先生已經因癌症病逝於北京。在葉先生回到台灣時,有幾次跟他們在一起吃飯。記得我父母以前到北京遊玩時,也是葉先生親自接待。

有一些網路上的資源可以深入瞭解葉紀東:
葉紀東談--我所認識的謝雪紅
彰往可以考來·後顧亦能前瞻--葉紀東先生口述記錄

另外還有兩本書也跟葉紀東有關:
沈屍、流亡、二二八:從高雄苓雅寮到北京——延平大學學生領袖葉紀東的腳蹤
海峽兩岸皆我祖鄉:葉紀東著,人間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