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苓雅寮油庫的歷史

現在在三多四路底、新光碼頭旁,原本是中油的苓雅寮油庫,小時候還見過許多大型的儲油槽,不過,現在僅存幾座小的,其餘多已經拆除。

這個苓雅寮油庫其歷史應該就是從日據時代開始就有的,特別是在日據時代所謂南進政策之下所建造出來的,也因此成為盟軍轟炸高雄港的主要戰略目標。之前也曾經聽過耆老們提到盟軍戰鬥機如何掃射、轟炸機如何轟炸等,連帶使得旁邊的苓雅寮居民們遭受池魚之殃。

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了苓雅寮油庫,但是,苓雅寮油庫也因此佔據了將近四、五十年的時間,嚴重限制苓雅寮的發展。一般路過的居民只能從高聳的圍牆看到一堆大型的白色儲油槽,以及一輛輛進出的中油油罐車。最近幾年,才因為都市發展等相關需要,逐漸拆除了油庫,同時開發了新光碼頭一帶,並增加了許多親水設施,才讓大家有機會踏入這片之前所謂的禁區。

下面這篇文章是在網路上看到的,提到許多關於苓雅寮油庫的歷史,可以參考。文章來源是:
初履台灣與身歷二二八事件http://boxun.com/hero/xsj7/4_2.shtml

當我第一次踏上苓雅寮預定建造輸油站的土地上,我看到的港灣和碼頭景象卻著實令我提心吊瞻,怕無法如期完成。高雄港雖經過一年的積極整修,但仍是瘡痍滿目,處處顯示著戰時遭受過猛烈轟炸後的殘跡。從港口到十六號碼頭的主要航道已經清除了,但航道兩側的水面上,仍兀露著不少沉船的殘骸。高雄煉油廠所屬的苓雅寮輸油站油庫佔有一大塊土地,係自五家日本油公司接收過來,一共有十幾座破破爛爛的油槽,小的僅數百噸,最大的也不過是二、三千噸。它們都是空襲下的餘生者,滿身都是千瘡百孔,體無完膚,有的已無頂蓋,有的半壁凹陷。油槽區内雜草叢生,高與人齊。地下鋪設的鐵管,已被炸彈澈底破壞,深陷的彈坑内還可以看得到扭曲裂口的鐵管。

2 則留言:

苓雅寮囝仔 提到...

我今天下班時又特別去仔細看了一下,目前所有的儲油槽都已經拆除了。

苓雅寮囝仔 提到...

http://web2.epa.gov.tw/enews/Newsdetail.asp?InputTime=0951214100051

環保署公告高雄市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苓雅寮儲運所(特貿二南)為土壤污染整治場址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基會
--------------------------------------------------------------------------------

環保署於本(12)月14日公告高雄市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油公司)苓雅寮儲運所(特貿二南)場址為土壤污染整治場址。中油公司苓雅寮儲運所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三多路底、新光路及成功路交叉口處,儲存普通柴油、高級柴油、航空用油及燃料油等。該所已於85年全面停工,並陸續拆除油品儲槽及輸送管線設備,目前僅剩8座小型儲槽位於新光碼頭邊之大門旁,作為消防用水儲放用;特貿二南場址位於近成功路側空地,現部分作為停車場使用。

環保署表示,該場址係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93年10月辦理「93年度高雄市加油站油品逸散揮發性有機氣體調查及管制計畫」進行污染調查時發現,土壤中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立即要求中油公司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以下簡稱土污法)第7條第5項規定,採取應變必要措施,以減輕污染影響或避免污染擴大。考量該所大部分土地位於市地重劃第60期區域內,規劃分區公告,並於94年5月執行該所各區塊土壤污染補充調查採樣,查證結果發現有13個土壤樣品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達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高雄市政府後於94年9月12日依該府地政處所提將第60期市地重劃區土地逕為分割後資料,規劃採重劃區內土地分區塊、重劃區外土地分地號之方式公告九處(中油苓所30米道路、特貿一1、特貿一2、特貿二北、特貿二南、公一北、廣停、273地號及291地號)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並依前開方式於同年12月12日公告為土壤污染管制區,予以管制或限制土地使用與人為活動,以保障民眾健康。其中特貿二南區域污染較嚴重,高雄市政府同意中油公司依土污法施行細則第12條規定,擇期於該場址污染物移除或清理後,再進行初步評估。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復針對特貿二南區域於95年6月進場驗證發現土壤中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最高仍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達46倍,依法提報環保署,由環保署於12月14日公告該區域為土壤污染整治場址(面積15,897平方公尺)。

環保署表示,本場址目前並無立即危害,本案後續由高雄市政府嚴格要求污染行為人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提出更為詳細之土壤調查評估計畫,進行相關污染調查工作,並於調查評估結果核定後,由污染行為人提出整治計畫並進行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