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苓雅寮鼓昇社:拍攝地點在哪裡?

這張照片由串門文化提供,拍攝時間待確認,但是上面文字清楚的記載了「高雄市苓雅寮鼓昇社社員舊正月元旦日紀念攝影」,也就是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應該就在苓雅寮的某間廟前。到底是哪間廟呢?我從目前的鼓山亭、安瀾宮、萬應公廟來比對,都比對不上。


後來,則是從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高雄老照片」資料庫來比對,把印象中有一張描述安瀾宮廟會人潮的照片(但廟宇本身非常模糊)拿出來仔細比對,BINGO !! 沒錯,確實這張鼓昇社的照片是在安瀾宮前拍攝的!

(2018.11本站特別聲明:上圖照片在未經本站同意且未被告知的狀況下,被候選人擅自使用在其個人競選文宣上。在此個人深表遺憾!)

下圖: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數位典藏--此為苓雅寮安瀾宮前的廟會活動,攝於西元1931年(昭和6年)5月。安瀾宮舊名媽祖宮,西元1757年(清乾隆31年) 建於今之苓西里。舊社會中人們極少休閒娛樂,一有廟會大家都會趕著前去湊熱鬧,照片中可見人山人海的熱鬧景象,其中還穿插著些賣小吃的攤販。

這張苓雅寮鼓昇社的照片,完整且清楚的紀錄下了舊安瀾宮的外貌,非常難得。安瀾宮後來有遷址改建,就已經不是上圖中原來的外貌了,所以查證相對的困難。目前安瀾宮又正在進行改建,改天再去現場找一下安瀾宮的資料。

下圖為2010年5月拍攝


感謝 串門文化 林小姐,授權提供照片提供給本站使用,也感謝Lo Shih Hau協助考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間那張圖若參考「高雄港勢展覽會誌」的描述,應該是1931年5月展覽會期間北港媽祖巡迴到安瀾宮時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