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 圓父遺願 教授捐千冊書

圓父遺願 教授捐千冊書

【聯合報╱記者王涵秋/台北報導】
2013.12.23 03:20 am

台灣圖書館昨天舉辦「孫曉鐘先生藏書捐贈儀式」,孫巧玲和近七十名家族成員,以其父親孫曉鐘名義,將家族典藏、日據時期以來的舊籍圖書,以及台灣、東南亞圖書文獻資料捐贈台圖。

「把書捐給圖書館,總算完成父親遺願!」台藝大教授孫巧玲說,父親生前有兩個遺願,一件是將詩人祖母蔡月華的手稿集結出版,一件是替他珍藏的近千件中、西、日文圖書,找到適合的「棲身之所」。

孫巧玲表示,捐出的圖書當中,最值得家人紀念的,是父親過世後,由五個兄弟姊妹整理祖母詩作手稿後,合力完成的「夢桂軒詩草」一書。她說,父親生前曾親自重新抄寫過祖母的手稿,但可惜未能親自將它出版,如今能將這本詩集和家族藏書一起捐出來,對她來說,別具意義。

孫巧玲指出,祖母蔡月華是日據時期高雄「旗津吟社」的創始人之一,也是知名詩人陳錫如的十二女弟子之一。當時的詩社不只培養許多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的女詩人,也記錄了很多台灣社會的生活細節。比如「日光燈」、「枝仔冰」等作品,就描述了台灣人初見日光燈的神奇,以及冰棒的滋味。

台圖館長陳雪玉表示,這次台圖獲贈的藏書多屬彌足珍貴的日據時期、戰後初期圖書文獻資料,主題涵蓋文學、戲劇、音樂、社會和經濟等,除可透過民間藏書補足過去官方書籍因為戰亂佚失的不足,也對未來台灣文學研究有極大幫助。

【2013/12/23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378002.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