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美麗島

很多外地朋友到高雄,都會到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看一下公共藝術「光之穹頂」。我昨天帶著就讀國中的兒子騎自行車行經「美麗島雜誌社」時,問了一下到底知不知道美麗島是什麼?但他的回答也是很含糊,懵懵懂懂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學校老師及教科書上好像有簡單提到。

(本照片為網路上所取得)

美麗島雜誌社就在中山路、大同路口,就在美麗島捷運站旁。早在時十多年前,該處還是「上光眼鏡」的時候,建築物外觀大致上都還保存跟上圖的美麗島雜誌社差不多。我當時以小市民的身份跟市府提出建言,希望保留這棟建築物,甚至建議弄個紀念館,當時的文化局也馬上回覆了,後來也將該處列為重要建築(但不是古蹟)。目前建築物外觀已經歷經多次改裝,但主要的樓層結構都沒有太大的改變。下圖照片為昨日(2013/7/17)所拍攝。不過,為什麼轉角這幾間店面現在都是空的、沒有招租出去?


民國68年(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時,當時我還在就讀國小,聽我唸雄中的大哥說,校園已經看到鎮暴車進駐(第一次看到鎮暴車在國人面前出現),而我們高中及國中小學生都提早放學,同時被校方鄭重告誡不准出門,扶輪公園(就是現在中央公園靠近城市光廊處)一帶也已經佈滿警力。這是我對當時美麗島事件的模糊印象(都被關在家裡),那些人在當時都被稱為匪徒。但,如果是發生在現在,我一定衝上去聲援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