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日治時期台灣棒球口述訪談」

今日偶然在誠品信義店發現「日治時期台灣棒球口述訪談」一書(謝仕淵編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012.12),內容相當寶貴,訪問了許多棒球界的前輩(其中還有兄弟象的教官曾紀恩)。回高雄的高鐵上仔細看了一遍。


本書剛好對於即將上映的魏德聖新作KANO多所著墨(其實當時最具代表性的球隊也只有嘉農KANO,一路打到甲子園獲得亞軍)。除了嘉農之外,還大篇幅提到當時高雄地區的少棒球隊,包括一公(高雄市第一公學校,打狗公學校,平和國校,今「旗津國小」)、二公(苓雅寮公學校,今「苓洲國小/成功國小」)、三公(旭公學校,今「三民國小」)等都有棒球隊。不過,書中的口述歷史中,好像都只提到一公、三公贏球,整本書看下來沒看到二公(苓雅寮公學校)贏球的敘述.....哈哈哈......當時的二公真的有這麼弱嗎?那時,先祖父應該經是二公的教師了。我翻了 一下苓洲國小百年校史,果然沒看到任何有關棒球隊的事情。

除少棒外,當時還有一些成棒隊、企業隊、代表隊、甚至三軍棒球隊等,從日治時期到光復後,都留下詳細的口述資料。

對於先祖父在昭和十二年(1937年)1月7日的日記中所提及「明大對高雄野球戰9A-1,高雄慘敗」的狀況,再對照本書口述歷史,就知道在當時日治時代,一樣是全民瘋野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