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鳳山廳大竹里苓雅寮庄四百拾貳番地

海角七號的友子是「恆春郡海角七番地」,而我家則是「鳳山廳大竹里苓雅寮庄四百拾貳番地」!

這份資料,是我們為了為祖先撿骨重新火化入塔的事,向戶政事務所所調閱出來的戶籍證明。原先的地址就是「鳳山廳大竹里苓雅寮庄四百拾貳番地」,後來改為「高雄州高雄郡高雄街苓雅寮四百十二番地」。想不到戶政事務所居然還調閱得到這些日治時代的戶籍資料!高雄戶政事務所的人很客氣,也很努力的幫忙協助,花了相當久的時間,幫我們找到一些我們從不知道的家族歷史。我的高祖父,出生於嘉永五年(咸豐2年,壬子,西元1852年),從事漁業(苓雅寮本來就是以漁業為主的聚落),高祖母為大港埔庄人(大港埔就是在火車站一帶),出生於安政二年(咸豐5年,乙卯,西元1855年)。(中西日年代對照表


在這份戶籍資料中,除了出生日期及死亡日期之外,還有一些很特殊的註記:種族、阿片吸食(鴉片)、纏足、種痘(種牛痘)等。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後,應該曾經舉辦過大規模的戶口普查,再加上二戰期間資料並未受到波及,因此讓這些資料順利且完整的保存下來。

沒有留言: